首页 - 基层风采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师生学习首都核心功能区控规

供稿:杨举 | 审核:徐炜林(经管学院) | 发布时间:2021-12-02

9月28日,建筑学院组织师生听取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石晓东院长报告,深入学习《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2035)(街区层面)》。

f95b490253494ec19baab68574a0d6cf.png

习总书记2017年调研北京时强调,北京城市规划最根本的就是解决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问题,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城市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2020年9月18日调研北京建筑大学时指出,北京建筑大学师生应认真学习北京市总规及核心区控规,把规划、设计打造成为学校最核心的科研领域和服务领域,聚焦北京城市规划建设。

a21478e1b4e04de59d058ddf9e83bc37.png

石晓东院长的报告从目标定位、技术创新、策略对策、具体实施等方面全方位深入解读了《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2035)(街区层面)》。控规把人居环境建设与政务功能完善、老城整体保护、民生改善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塑造了大国首都的整体形象,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可以说是对首都功能核心区的人居环境进行整体性创造的开始,为新时期首都建设奠定了基础。

cfc90ecf8e804f5490b3afa913e65066.png

建筑学院师生260余人认真听取了报告,认为新的首都核心控规的发布,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把握机遇,勇立潮头,为新时代首都建设做出贡献!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


石晓东院长的报告,内容精炼、详实、深刻,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城市规划课。在这次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当中,用了很大的精力和篇幅突出改善民生,首先感觉到首都核心区的规划由技术型向功能性转化,说明了首都的建设更注重生活品质建设,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思想;其次,规划以保护为主导,紧急围绕核心区的目标进行保护和挖掘,彰显悠久的文化内涵;第三,核心控规给建筑大学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建筑学院师生应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将规划有机地融入在我们的教学和科研之中,为新时代高品质的首都建设贡献力量。

建筑学院院长张杰

石院长对核心区控规的讲解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如何从规划与建设层面落实中央关于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部署,对今后建筑学院做好服务北京的工作的部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

此次核心控规特别强调了老城的整体保护,并且有准确鲜明的价值判断,说明了国家在古建筑保护领域的一种强化和突破。规划全面、准确、完整的加强了北京老城核心区域的保护,对建筑学院古建筑历史保护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

石院长的讲座,全面介绍了首都核心区规划形成的过程、涉及的领域。首都核心区的规划既展现了古都北京悠远流长的璀璨历史,体现了国际化大都市的美好未来,又展示了首都政治中心的地位,切身满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学习,我深感建筑学院各学科、各专业与服务首都核心区建设紧密贴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应将规划内容放到日常学生教育工作中,让学生们能以实现首都核心区规划为己任,为首都建设多做贡献。

建筑学院副院长李春青

通过石院长解读《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我们可以看出,该规划针对北京城市当前面临的纷繁复杂的各种问题,从目标定位、技术创新、策略对策、具体实施等全方位作出了科学研判和全维规划,对北京未来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建筑学院的教学与科研特色是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基于多年来的首都历史与规划研究基础,未来我院的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将紧密与核心区控规结合,为首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的落实与实现贡献力量。

建筑学院专职组织员杨举

北京市核心控规最重要的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控规中人居环境的建设也是这次规划非常强调突出的。北京的规划说到底更多要体现首都的规划不同于一般的城市,其核心要突出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特点。另外,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最独特的地方,北京是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3000年的历史,怎么彰显出它的文化底蕴和魅力,就尤为关键,而本次核心控规都考虑的非常准确、细致。

建筑系教授马英

“登高博见、豁目开襟”,是今天听了专题报告《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之后的初感。通过石晓东院长系统而精炼的讲解使我们对于新形式下千年古都北京城如何更好的保护与更新、优化与调整、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与深入学习:格局观,好的城市与好的规划需要有高度的格局,北京的发展必须具有高层次的战略格局,这一点无论对于我们完成相关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实际任务乃至从事教书育人的专业教学工作都极有启发作用,必须提高自己的格局维度与意识。系统性,控规文本、街区保护更新导则、图则及说明指引的1+1+32的成果体系使本次详规具有完整的系统性,能够从宏观至微观的给城市更新与发展以操作性极强的切实指引。实施性,本次规划在推动具体目标的实施性与落地性方面的政策机制与措施显著,“以点带面”的踏实工作使北京城市建设的任务一步一个脚印的落到实处。做为高校教师,一定要在深入学习与领会的基础之上将本次核心区街区控详规划的精神与内涵积极导入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之中,为北京城市的复兴与创新添砖加瓦。

城乡规划系系主任荣玥芳

石晓东院长的讲座,详细介绍了首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背景、编制过程、体系创新、规划内容以及实施重点等5个方面展开,让我们对首都核心区规划的内容、方法以及实施重点有了详细的了解,同事通过报告,我们也看到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基于在于北京作为首善之区,这里是城市规划理论与实践的国际前沿,我们很幸运,在此发展新时期,规划专业将迎来重大机遇,我们将抓住机会,做好内功,为北京的发展、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同事做好社会服务。

城乡规划系教授孙立

此次核心区控规抓住了“上为央,下慧民”的核心主旨,具体措施和做法确实做到了“保老城,传文脉”、“优人居环境,建首善之区”的目的。按此规划实施,核心区的人居环境提升和中国范的大国首都形象塑造,效果可期!

建筑系教师李煜

石晓冬院长详细讲解了《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2035)》的编制过程、规划要点和实施策略。学习这一报告收获颇丰。蔡奇同志在调研我校时强调,要求聚焦未来城市设计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形成更多科研成果。在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框架指引下,我从事的城市设计和健康城市的专业人才培养,科研攻坚,是实现这一规划的下一步重点工作。对于首都和我国的城市发展意义重大,也是我校现阶段在学科和专业方面弯道超车的可能发力点。对于未来的工作有以下设想:1、抓住首个建筑学(城市设计方向)班建设机遇,进一步搭建团队、深化教学改革,在9大方向发力,真正探索出一套城市设计专门人才的培养模式,为首都规划建设的千年大计培养城市设计中坚力量。2、持续专注健康城市领域的科研攻坚,扩展与公共卫生、社区管理、数字化城市设计领域的合作。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研究成果。同时通过技术标准、城市设计导则和项目实践,真正服务于首都健康城市建设。

城乡规划系教师石炀

通过报告会学习,对《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随着核心区控规获批复,首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批复中“两个突出”“六个注重”,非常精准的指明了核心区的目标和道路。通过核心区控规学习,感到“突出政治中心”和“突出人民群众”,体现了密不可分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首都”,一个是“人民”,核心区是全国人民的首都功能核心区,又是200余万居民日常生活的家园,两个关键词共同响应了“人民首都”的目标。“六个注重”指明了核心区保护发展的道路,指明了首都、人民和文化保护三个方面工作要紧密融合,注重中央政务功能保障和疏解减量提质强调了首都功能的要求,注重老城整体保护和街区保护更新强调了历史文化复兴的方法,注重民生改善和城市安全则强调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六个注重相互支撑,明确了核心区保护发展的路子,形成了非常完整、准确的工作理念体系。通过学习也感受到,核心区控规中包含着对两对关系的强调。一是强调了功能与空间统一,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强化“两轴、一城、一环”的城市空间结构、 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从三个角度指明了核心区功能与城市形象的一致目标。二是强调了保护与发展的统一,非常细致的明确了老城整体保护和街区保护更新的目标和工作方法,不仅体现了精心保护,逐项列出了未来保护工作的重点内容,颗粒度很细,而且非常重视人民生活的诉求,肯定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责任规划师等做法,指出要实现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融合,让老胡同的居民过上现代生活。最后,通过报告会学习,感受到核心区控规落地实施过程中,实施和评估研究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很期待能够更多参与老城保护、民生改善方面的工作。

建筑系教师孟幡磊

石晓冬院长来我校报告《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引起热烈反响,对我们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首都功能定位与城市发展战略。核心区发展首先要体现城市战略定位,维护安全稳定,成为一个运行高效的国家中枢。规划提出,通过加强老城整体保护、中轴线申遗,为中央政务活动提供彰显文化自信、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空间场所,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提升中央政务功能及其环境品质紧密结合起来。北京的核心功能区已全面进入存量更新的发展阶段,东、西城作为北京老城的主要代表,是北京城的重要历史特色体现。对这一片区控规的深入理解和学习,有助于我们在教学、研究过程中紧密围绕城市发展定位,更好地服务北京。下一步,作为建筑学专业的一线教师,我们将积极探索首都核心区在城市设计、建筑设计课程中的应用与贯彻,将宏观层面的上位规划理念与中、微观层面的空间更新、改造、设计有机结合起来。

建筑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余剑滔

2020年9月28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辅导报告会在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本次会议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新规的编制过程,体系创新,内容要点和实施重点。对于新规内容的进一步深化,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石晓冬向我们北建大的师生发出了邀请,希望更多团队参与到建设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工作中来,为北京的发展,城市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作为一个建筑学的研究生,我非常希望能投身进入实际工作中,将自己的所学化为实践,为建设首都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