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党组织优秀案例】 党建引领专业实践课程 思政润物细无声

供稿:土木学院 | 审核:柳芷亦(经管学院)朱俞硕(土木学院) | 发布时间:2021-12-02

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土木学院专业基础部教工党支部不断探索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思路,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灵活安排思政教育内容和形式。科技活动周是土木专业学生开展的一次以建筑结构模型制作为主题的实践教学环节,以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应用能力为根本宗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需要、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和管理人才。

做法

紧扣时代脉搏,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支部紧密结合当年国内国际最新动态,确立年度科技活动周主题,在专业训练中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专业实践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者紧密结合,相辅相成,取得了良好成效。例如科技活动周2015年的主题为抗战胜利纪念建筑模型制作,2016年为纪念长征胜利纪念典型建筑模型制作,2017年为“一带一路”建筑模型制作,201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建筑模型制作(图1),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建筑模型制作,2020年为湖北省武汉市建筑模型制作,活动主题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国家发展新形势,既提高了专业实践活动的时效性,又开展了一次生动形象的思想政治教育。

a8d166ce555140e4a5e059c5188eaf20.png

图1 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建筑模型

润物细无声,思政教育水到渠成。

为了使思政教育更好地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全方位提高学生能力,党支部为学生配备了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和学工教师;在科技活动周的实践教学环节中,教师也不再只传授知识,而是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讲解。例如2018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建筑模型制作,党支部特地请来了王锐英教授为全体教师和学生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讲座,使广大教师和学生重温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四个自信”。(图2)在专业方面,教师也进行全面知识讲解和拓展,如建筑的建造背景、建筑文化、建筑功能、建筑美学、建筑技术等建筑方面的知识,建筑结构、受力分析等结构方面的知识,同时也适当引入一些设备专业知识,力争让学生全方位地了解建筑。通过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既丰富了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又使思政教育水到渠成、润物无声。

90a12a2c359c4e549c9eefa94a55b731.png

图2 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报告

成效

思政教育成效显著。

科技活动周除选题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外,还要求学生查阅相关建筑的背景,了解当时的社会状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思政教育的目的。同时,科技活动周报告书还要求学生撰写心得体会,不仅包括专业方面的收获,也包括对相关历史、思想等方面的感想,再次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例如,在 “一带一路”建筑模型展览中,师生踊跃参与并有所收获。模型参加展出的学生表示:“在制作模型和准备讲解时,我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了‘一带一路’战略从提出到如今的发展,感受到了国家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中所体现出的大国责任与大国担当。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也是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与建造者,更应该珍惜韶华,把握当下。”(图3)

image.png

图3 校院领导与师生参观一带一路主题建筑模型展

宣传工作到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为了将科技活动周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分享给广大师生,党支部举办了科技活动周主题建筑模型展,如,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举办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建筑主题模型展览。教育部网站和《中国教育报》头版,分别对我校开展的“遗迹·足迹 使命·责任——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社会实践活动”及学生制作的抗战纪念馆模型进行了报道。(图4)

59348bda9fa54ff79d51d6358e802879.png

图4 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纪念抗战胜利主题建筑模型制作展览活动

服务社会、发挥重要辐射作用。

为了更好地将土木工程优势学科与周边中学课外综合素质教育相结合,助力国家育人战略,培养初中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提高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将大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党支部与大兴七中开展“建筑与防灾减灾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动”。支部中多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模型制作选修课的老师,给初一学生讲解模型制作过程与方法,并带领学生进行了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的建筑模型制作,让初中生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里我国的蓬勃发展,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通过两个月的授课,初中生们对改革开放有了更好的认识,对祖国发展充满了信心;同时也对模型制作表现出极大兴趣,不仅形成了对建筑模型的初步认识,还深入了解了模型制作的基本方法,锻炼了动手与合作能力,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模型制作过程中融入的自己的智慧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