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党组织优秀案例】实践练就真本领,育人提质显实效

供稿:测绘学院 | 审核:朱迪 (经管学院)朱俞硕(土木学院) | 发布时间:2021-12-02

一、思路

测绘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校院党委精神和要求为遵循,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推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力建设为基础,结合大学生党员的成长特点、实践活动的现实性特点、理工科学生的专业特点,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实践锻炼,突出作用发挥,注重创新发展,不断凝练特色,着力优化“实践锻炼与实践引领”,把支部打造成在七个“有力”上具有表率性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做法

1、多维理论学习,筑牢实践之基

支部高度重视理论学习,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理论导师讲党课、微党课、“主讲主问”、实地参观、考察调研、主题观影、专题征文、“学习强国”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创建了“测绘求是”大学生党建与思想引领主题网站,建设了“测绘求是”微信公众号,丰富支部成员的学习载体和平台。指导“测绘求是”理论社团,辐射和带动更多的同学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每学期开展“党的基本知识竞赛”、主题读书交流沙龙等活动,提升学生理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积极组织理论宣讲,编排原创话剧,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宣讲和展演。多维度、多形式的理论学习,促使学生党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投身实践筑牢根基。

7e581635141d45bba98655f78fa729bb.png

支部理论导师汪琼枝老师讲党课

2、开展支部共建,拓展实践锻炼

支部把实践锻炼作为锤炼学生党员党性的重要渠道和途径,每年均组织数支实践团队赴京内外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农村中做出贡献。支部与所服务的基层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大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实践项目持续推进、久久为功,不断拓展实践领域,努力打造实践品牌。如支部与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党支部、密云吉家营村党支部结对子,连续三年开展赴村实践。在系列实践活动中,一批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努力,一茬接着一茬干,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效果,也实现了自身的更好成长。

5e85f3652352462382a157e1b5b74207.png

与兰考张庄村党支部持续开展共建工作

3、深化志愿服务,发扬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精神是高尚无私的精神,与党的宗旨和党员品格要求高度一致。支部十分注重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每名党员的“必修课”,扎实推进党员投身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支部持续开展“走进大兴区黄村二幼”、“温暖衣冬”、“美化校园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500余人次。尤其是2015年以来,支部成员结合所学地学专业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开发了“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支部多次走进救助站、居民社区等地开展宣传,发动众多学生利用假期回到家乡进行推广,一起为失踪儿童“回家”加油助力,一起在公益服务的道路上坚定前行;疫情期间,支部成员与研究生党员们结合专业所长,组建“图说疫情”团队,通过互联网进行疫情蔓延分析,制作专业的疫情防控系列地图,用专业地图讲述“抗疫”故事。为了使每日最新的各项数据以专题地图的形式呈现出来,学生党员们在各自学业之余抽出时间,从数据收集,到软件制图分工合作,按时完成了一幅幅高质量的疫情地图。

7ae04965317d4d7e8ef8432a01691eaa.png

学生党员团队制作的疫情防控地图为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委会提供专门服务


2cfcc14bae4643b8ae3b4d8af2dd73eb.png

多媒体对“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进行报道

4、紧密服务中心,强化专业优势

作为市属高校下辖基层组织,支部主动对标中央、北京市战略部署,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作为支部的重要工作内容和努力方向。如支部组建了“智慧测绘服务北京‘冬奥小镇’”、“建设大众参与的抢救性古建牌匾数字博物馆”等团队,用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知识,积极引入日新月异的测绘新技术,结合人才、设备等优势,力所能及地参与到首都的功能建设之中。另外,支部成员还积极参与了“燃灯塔”变形监测、大运河河道监测等北京城市副中心工作。


76ab6b15053f4c38bfa0176edbdfabc3.png

为北京“冬奥小镇”制作村域精准地形图

5、全员参与实践,突出作用发挥

支部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极其重要的要求和抓手,扎实开展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学生党员“五个一”,即每名党员每学期“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扶一名困难同学,在宿舍做一个示范,为班级、团支部做一份贡献,参加一项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并纳入述学测评之中,作为必述必评内容。学生党员广泛担任“学习小帮手”、“考研小导师”、“朋辈辅导员”等工作,有效带动整个学院的学习风气、学业成效、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成为了学院学生的贴心人和引领者。

image.png

党员榜样宣传

三、成效

1、激发学生专业热情,党建特色品牌取得成效

学生党支部充分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开展实践活动,强化实践品牌。在这个过程中带动了全院学生实践参与率,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创新激情和专业认同感,鼓励更多同学加入专业教师科研团队,同时特色品牌活动也取得一系列成效。其中“情系泡桐,助力兰考”项目入选教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智慧测绘服务北京‘冬奥小镇’”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典型案例、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好项目”;学生团队项目连续三年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

0486c0a1a0244826a56cc695972a1f64.png

支部项目荣获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好项目”

2、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近三年,支部党员获得全国“创青春”银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创新金奖、北京市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涌现出一大批党员榜样。学生党员李博艺被评为2020年北京高校励志人物;赵明等学生的专题片《爱在兰考》入围2020年北京市“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学生原创短视频主题活动。在学生党员的带领下,学生升学率逐年递增,学生精神面貌普遍积极向上,得到老师们的广泛肯定和称赞。

6186c36385e24860849630b6cbdde534.png

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

3、支部实践成果显著,屡获佳绩

2015年,支部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2016年,支部组建的“弘扬践行焦裕禄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宣讲团作为市教工委代表入选北京市百姓宣讲调研汇讲,支部一名成员入选北京市百姓宣讲团;2018年,支部再次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获评首都高校“百校千组学讲行”示范学习小组,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9年,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image.png

支部成员参加北京市百姓宣讲

cb03f245f17a45d1a8bb27237d03af2a.png

支部荣获2015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

a1b1f3974c6248ec870ad41dc4f14be4.png

支部荣获2018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

image.png

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