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机电学院师生热议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

供稿:新媒体中心 | 审核: 冯家菲(经管学院)朱俞硕(土木学院) | 发布时间:2022-08-22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机电学院师生持续关注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结合学校未来发展和自身学习工作响应号召学习交流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迅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服务首都核心功能贡献北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认为,这次征求意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听取了党内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这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系列座谈会,直接听取社会各界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和党的十九大代表对建议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建议稿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同时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建议稿充分吸收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意见建议和群众期待、专家意见、基层经验。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

师生丨感悟

认真阅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后发现“强国”一词高频出现,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等等都与教育事业密不可分,为我们做好当前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将继续强化思想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教学创新、科研创新,练就过硬本领,增强育人实效,为国家和社会输送高质量人才。

——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

党支部教师党员 张璐

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十四五”发展作为重点,同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公报中体现了中国的自信、自立与自强,对于我们而言,自信是扎实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做好思想引领,讲榜样故事,明伟大历程,促国家发展,做时代新人,与广大青年学生共担使命,共同成长;自立是培育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加强基地建设,重视第二课堂,提升专业兴趣,为专业学习注入创新活力,推进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自强是育德育才,要与时俱进,将立德树人做细落实,育新人、兴文化,才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机电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高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日常教学中,我们要教育学生树立科学物质观、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绿色化学的观念,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如垃圾分类回收,倡导绿色生活,为建设美丽校园,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支部党员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为实现“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机电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万璟瑶

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到了创新一词,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一代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更要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我们学校举办的互联网+,数学建模,挑战杯,节能减排等比赛也正是为了培养我们的创新思维,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在此也希望在坐的大家可以打破书本的固化思维,成为一个有创造力的人,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机研20学生党员 段粟宇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师生丨感悟

通过会议学习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徫,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团委副书记 机电181王溪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此次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预备党员,我们是未来的主力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城轨181罗生民

在此次十九届五中全会中,代表们研究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14个五年归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祖国的下一步发展,绘制了全新的蓝图。全会也肯定了十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并一致认为,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华民族凝聚一心,向世界彰显出了真正的中国力量。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对党中央的领导充满信心,对祖国的发展充满期待。

——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

城轨181邰旺

通过学习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我受益良多。

10月29日,会议胜利闭幕,会议中,展示了我国目前阶段取得的各种成绩与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5G网络......在世界上无疑已成为了闪耀的亮点,中国已然成为了世界发展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我国的绿色发展也在坚实的推进着,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而在我国发展的同时,一带一路计划同时牵动了经济带上其他各国的发展,无时无刻不在体现一个大国的风采与影响力。

着眼于“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两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中国方向清晰、步履坚定。

我国正在逐渐成为一个大国,中国正在崛起,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为以后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组织部部门负责人

城轨192班班长李春淇

会议指出,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要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师生丨感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应该做到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国家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综合事务部部门负责人

机器人191班班长张秋麾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将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特别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出,表明社会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感谢这个时代带给我们的一切,让我们可以勇敢做时代的追梦人。百年后的今天,让我们继续发扬,汲取奋斗力量,以青春为纸,以汗水为墨,书写百年后的绚丽篇章!

——心联会部门负责人

工业191艾孜再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通过学习我对会议议程有了更深刻更详尽的了解。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明确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总任务,深刻领会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泊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知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強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新媒体部门负责人

机器人191仇永琛

“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在介绍全会重大意义时指出。

全会提出,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我们要将这些精神贯彻到底,努力实现可持续、公平的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机器人192班团支书 徐乐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条例》对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领导方式、决策部署、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定,为加强中央委员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