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环能学院与北京排水集团槐房再生水厂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供稿:冯家菲(经管学院) | 审核:环能学院 | 发布时间:2021-12-02

“北京排水集团下属的槐房再生水厂,是全亚洲最大的全地下再生水厂,2016年10月通水运行,污水处理设计规模为60万吨/天,采用先进的MBR工艺,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890-2012)B标准,达到高品质再生水水质要求,主要用于河湖补水,绿化,市政杂用,工业冷却用水等。污泥处理规模1220吨/天,总占地面积470亩,地面以上部分是办公用房和成片湿地,生产再生水的所有工艺流程和设备都‘藏’在地下。”

4月20日,北建大环能学院党员师生来到位于丰台区的北京排水集团槐房再生水厂,双方共同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感悟生态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水厂的负责人给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

环能学院党委举办这次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学校党委书记姜泽廷3月15日带队赴北京城市排水集团走访调研时的要求。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带队,市政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市政研究生党支部40余人到北京排水集团的槐房再生水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听取集团发展情况介绍、参观“党建长廊”、走访厂房基地,感悟生态建设,了解行业发展。

dd17144bed124c4088bb704548939148.jpg

在污水厂的三层立体结构沙盘前听取情况介绍



在共建活动中,水厂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水厂的运行规模、污水处理工艺、污泥处理工艺、出水去向、湿地的基本情况以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等,从专业的角度全方位地讲解了水厂的运行模式,然后带领师生参观了水厂地面的一亩泉湿地,并介绍了水量,水质及再生水用途情况。

ebe397e574ac4f6bae38593dcb76aa51.jpg

参观地上人工湿地

32e962030f5a401eb5d407919ce39861.jpg

参观地下污水处理厂并听工艺讲解

aa8481f323a546c892bcdc1df5bee51a.jpg

观察湿地水质情况

师生党员一同参观了地下MBR膜池,并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由于是全封闭管理,走在亚洲最大的地下污水厂处理车间通道里,根本看不出这里正在进行再生水的处理,噪音很小。随后,参观了北京排水集团的污水处理一些新型设备,感悟排水集团在污水处理方面的创新精神。

在北京排水集团共建支部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北京排水集团的党建教育基地——党建长廊。党建廊道“嵌”在污水处理厂地下车间的一条通道里。廊道被布置成一个长条形展厅,总长130米,面积约800平方米,通道的上方悬挂着56面党旗,两侧的展墙上有固定展览和临时展览,展出图片文字、新媒体视频等,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还有排水集团党建成果等相关内容。

548b69c86c804f2fafa04e96d8328670.png

和排水集团共建支部交流

a22e7cd3daf340d6aa76c9dabdb6ee2a.jpg

参观党建长廊  学习党建经验

ea26bca4405548ceb290dcfa7e314093.jpg

双方在党建基地合影

多年来,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排水集团双方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排水集团一直是接收我校环能学院毕业生的优质就业单位。姜泽廷书记曾在排水集团的调研会上提出,今后应在高质量人才输送、精准化教育培训、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贯通等方面工作深化全面合作,力争在城市更新和未来建筑技术等重点领域取得标志性合作成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通过此次活动,学院师生更好学习北京排水集团党建的经验和企业技术方法,在深化科研协同、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开展探索与合作。